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5/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農業大缺工! 東南亞青年度假打工成生力軍?

台灣農業缺工到底有多嚴重? 至少43800元月薪的茶園管理師,卻請不到人?

為了解決國內農業每年季節性缺工問題,政府補助各地成立農業技術團,超過3萬元、上看5萬元的薪資,要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去年農委會協助梅山、竹崎兩個農會招募茶園管理師,月薪至少43800元,才上工三個月,梅山26名茶管師走了一半。

農業縣市呼籲開放外籍移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目前外交部同意協助洽簽越南,印尼,泰國和菲律賓四國的青壯年來台農村渡假打工以解決人力缺口。不過農民表示,農忙正是缺工期,如果還要不斷適應新移工也很困擾,希望政府可以將期限拉長,讓農業能真正引入外籍勞工,才能對缺工問題有實質幫助。但是農業開放外籍勞工,勞團擔憂,農業部門不對症下藥,不打算改變農工的勞動條件、合宜的薪資,只用廉價的外勞來補這個洞,根本無法解決缺工問題?

農村人力外流、青年不願投入,只靠較高的薪資就能吸引嗎?光靠外勞引進或假日打工,能解決問題?農業整體收入不穩定、農地難租用、農業風險過高,可能讓年輕人更加卻步?缺工越來越嚴重,政府有法解決? 5/4(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政府該如何對症下藥?

節目來賓:
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祕書  蔡佩君
台南市青農聯誼會副會長  沈俊賢
台灣區雜糧基金會專門委員  焦鈞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  溫仲良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