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5/1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曾文水庫蓄水剩5% 缺水的日子來了?

好久沒下雨的南部地區,終於下了幾場比較像樣的大雨,但是缺水的問題解除了嗎? 根據水利署的最新資料,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只增加了0.3%,今天仍只有6.05%,只夠台南地區五天的用水量,警報並沒有解除。

比起北部水庫的蓄水率來說,嘉義以南的水庫都不到5成,除了曾文水庫快見底,南化水庫也不到三成,創下十年來新低。南部缺水問題年年發生,政府就像跳針的唱片,每年固定時間重複出現相似的場景,同樣的問題,一年重複一年。每年從二月開始等春雨,不然就是等五月梅雨,如果及時雨不來,又是大旱之年,接著等到九月後的颱風雨,流入多數淤滿砂土的水庫,微薄水量撐到年底,又開始新一年的缺水戲碼。為什麼台灣從水情豐沛的島嶼,變成缺水國度?

面對南部嚴重缺水,但台南水情還在綠燈狀況,水利署認為去年積極推動產業節水,並透過加強灌溉管理、延後一期稻作供灌與區域調度等措施節約用水,有信心5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目前政府因應年復一年的缺水問題,已經找到解方?政府也在高雄推動再生水計畫,未來工業區可以仰賴再生水系統?不用和民生與農業搶水?台灣能蓋水庫的地方,幾乎都蓋滿滿了?除了水庫開發的思維,還有哪些水資源開發的可能?

除了積極推動水資源再生、節約等措施,政府從前年開始規劃耗水費,去年台水也規劃調漲水價,但是遲遲未上路,台灣水資源如此珍貴,水資源成本卻太低廉?透過以價制量的方式,才能誘導耗水產業真正節約用水?5/1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別讓南部缺水年年上演,開源節流如何治本?

節目來賓: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局長  黃世偉
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  丁澈士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理事長  莊順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  洪輝祥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