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3/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別窮得只剩幸福 中南部如何擺脫低薪?

根據勞動部調查,全台勞工平均工資,台中以北和台中以南幾乎成為兩個世界,台中3.1萬是全台工資最低的都會區,台南和高雄不到3.4萬,普遍比台北、新北、新竹少1萬元;青年起薪差距也很大,高雄要找到3萬元以上的工作,寥寥可數,許多年輕人的起薪落在2.5萬元以下,什麼原因造成南部薪資普遍低落?年輕人留在南部,真能找到好的職涯起點?

蔡政府將解決青年低薪列為今年度施政重點,國發會近期也提出解決方向,賴清德認為國內目前的低薪問題類似醫學上的「多重器官衰竭症」,要分兩種方式解決,一部分屬於政府勸說,包括基本工資調升、提高就業等,另一方面針對低薪特別嚴重的行業或對象族群提出政策、對症下藥。賴清德認為低薪問題與投資息息相關,一定要先促進投資才能解決。面對低薪的「多重器官衰竭症」,政府該如何多管齊下?相較於全國性的薪資低落,中南部更是嚴重,有如進入加護病房,高雄喊了快二十年的產業轉型,依舊沒有成功?引入的投資金額與規模更是逐年銳減,高雄要走出低薪的困境,產業布局與政策規劃,該有什麼新的創意?

創新產業成為下一波經濟運動的契機,蔡總統提出矽谷台灣,要創造新的經濟典範,然而中南部有何利基?投入新創產業能帶動青年薪資?年輕人創業需要哪些支援?中國提出台灣青年創業計畫,設置各種加速器、青創媒合,相較於中國極力吸納台灣青年人才,台灣該做什麼?3/2(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中南部如何找出擺脫低薪的可能性?

節目來賓: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  高仁山
駱駝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石育安
南台科大創新創業育成中心主任  王逸峰
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  辛翠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