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2/2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探訪天空之城泰雅發源地

位於南投仁愛鄉的瑞岩部落,是一個傳統的泰雅族部落、也是傳說中的泰雅族發源地,因為坐落在群山中加上長年雲霧繚繞從山頭向下俯,整個部落猶如遺世獨立的小村莊,因被稱為天空之城

921地震後瑞岩部落被遷往附近的新區域舊部落因而荒廢許久,年輕的族人為了找回小時候記憶中的舊部落榮景,放棄平地工作回到舊部落,在沒有任何支援和經費下,從種下第一株紅藜開始,到修建部落的舊家屋,一磚一瓦徒手重建著記憶中的舊部落樣貌,修建的過程中有感於文化消失的嚴重,他們又跟著部落耆老利用口述方式,正在一點一滴的找回失傳許久的泰雅族文化。

現在辛苦種下的紅藜收成了,也開啟了舊部落風華再現的曙光,他們將這一路尋根的過程,透過歌聲以及導覽行程分享給更多來到部落的旅人,希望旅人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土地以及泰雅文化的這份感情,也讓旅人可以更加了解泰雅文化。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我們就跟著旅人的腳步一起去探訪,南投秘境天空之城。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