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2/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金門戰地史蹟小旅行

您能想像,不用怪手只靠一雙手在堅硬的花崗岩裡,鑿出一條規模大到可以停放小艦艇、還有醫療院所嗎?您能想像整天必須睡在用許多墓碑建造的坑道裡嗎?這是五六零年代軍管時期金門服役軍人的生活寫照,很苦也是很難忘懷的青春記憶,而這記憶也讓許多男性對重回金門嚮往不已。

身在台灣本島的我們,解嚴前除了言論受限以及保密防諜外,能否想像每天一到天黑,路上甚至家裡不能出現任何的光亮,學生時期不管男女,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把槍,還得編入自衛隊時時操演,一般居民還得面對單打雙不打的緊張時刻,這些就是五六零年代金門人的生活寫照。

金門在卸下戰地政務後,朝著觀光發展,這些記憶痕跡正在消失,以往的諸多不便與無奈,金門人銘記在心,卻從來不怨,反而正在與時間賽跑,希望能夠一點一滴的把這些痕跡紀錄與保留下來,不僅希望讓金門後代子孫知道,也希望讓世人透過這些戰地遺蹟,看見金門人這一段歷史過程,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帶大家跟著老兵以及金門戰地史蹟學會的人員,走訪太武山、古寧頭、翟山坑道、特約茶室、烈嶼的幾座碉堡營區等等,尋找老兵對家的記憶以及金門人過往的生活痕跡。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