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2/1 南部開講-農保沒職災保障? 農民安全誰來顧?

一般聽到職災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勞工,但農民其實也會有職業傷害,耕作時可能會被機具割傷刺傷、熱衰竭或噴灑農藥中毒等職災,漁民則是會因為長期在魚塭,被陽光反射,造成黃斑部病變,頻繁的勞動常導致工作傷害,但現行農保制度中,職災保險卻未將農民納入農業勞動者若在勞動過程中發生傷病意外只能自力負擔醫藥費,無法如同勞工得到適當的職災相關補償
農民職災長期被忽視,政府推動友善新農業,鼓勵青年返鄉務農之際,如何建構農民職災保障機制? 如何營造安全的農業工作環境,保障農民的從業安全? 農民從事勞動常受到職業傷害,像是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從農過程中如何預防職災發生?         

節目來賓:
台南官田稻農  陳鴻偉
農傳媒記者  林慧貞
屏東縣勞工處處長  林德輝
義大醫院社區醫學部科主任  盧易呈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eStMB9Ftw30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