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農保沒職災保障? 農民安全誰來顧?

最近勞工抗爭一例一休,台灣的勞動權益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但大部分民眾不知道,台灣的農民才是最弱勢的一群,勞工受傷可以申請職災補助,但是農保卻沒有,根據世界勞工組織調查,農民工作傷害是其他行業的兩倍以上,在台灣可能更嚴重,但台灣卻沒有保障農民的職災風險。

屏東縣率全國之先,先修訂自治條例,對農民可以發放職災慰問金,這樣的發放內容,和勞保給付差別多大?要怎麼認定農民的職業災害?農業不像工業容易出現意外,大多是長期累積的傷痛,以醫師的專業來看,農民長期的職業災害如何判斷?屏東縣這項作法,也讓農委會明年要推動農民職災保險法可行方案,但是從財務上來看,農保的保費很低廉,一個月才78元,農保已經都破產了,要農委會編列經費給付,保費收入都不夠了,還能再多給發職災補助?

日本推動農民職災保障,主要在於前期的預防宣導,半年就宣導一次,每次長達三個月,讓農民可以提高安全意識, 美國特別架設網站,針對青年農民使用農機、農藥、粉塵環境等安全教育,提供安全守則。台灣在這部份的宣導,還有很大的空間。 12/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如何營造安全的農業工作環境讓老農工作有保障?青農可以安心返鄉務農?

節目來賓:
台南官田稻農  陳鴻偉
農傳媒記者  林慧貞
屏東縣勞工處處長  林德輝
義大醫院社區醫學部科主任  盧易呈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