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1/17南部開講-全民綠電屋頂 百萬太陽能屋頂能實現?

為解決缺電危機,政府規劃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鼓勵所有的家戶在自家的屋頂上裝置太陽光電自發自用,希望提前在2020年達到300萬瓩(3GW)裝置容量的發電目標,不過,綠電補助政策卻大轉彎,從原先擬補助40%建置費,最後拍板將採取「政府零補助、住戶零出資」方向推動,設備、資金全部由太陽能廠商來投資,未來住戶出租屋頂給業者,廠商賣電的收入,須回饋一至二成的躉購費率給住戶。 政府取消補助,只靠躉購電價調漲,3年後要達到300萬瓩的發電量,政府的綠能屋頂政策,真的能達到全民參與的目標? 再生能源來得及補上用電缺口? 以這樣的政策方式,政府對於小型多元的屋頂發電,並沒有投入太大的資源,百萬太陽能屋頂能實現?

節目來賓: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教授  黃鎮江
自主發電達人  賀茂林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蔡卉荀
綠農的家創辦人  洪輝祥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IzHn1irZZ7Y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