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0/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看見苗栗鄉村產業與生活 (公館.苑裡)

秋冬進補少不了紅棗這一味!

紅棗在節氣「大暑」之後就進入產季,想要吃到有蘋果香氣的紅棗鮮果,就只有在七月底到八月這短短的一個多月期間,而黃中帶紅的小果經過日曬會轉成暗紅色,香氣濃縮的紅棗乾可以儲存一整年!我們搶在短短一個多月的產季期間,來到台灣紅棗種植的起源地公館石墻社區,除了跟在地農民一起採果,也要深度走訪這個處處水聲淙淙的村落,一探水質清澈的穿龍圳如何深入居民生活。

節目接著轉到海線的苑裡。苑裡是苗栗少數的閩南聚落,三四百年前,福建同安移民從海岸上的土地公港登陸,這裡一度貿易鼎盛。而傳承自平埔族道卡斯族人手藝的藺草編織技術,後來更成為地方特色產業,日治時期大批帽蓆外銷到上海和日本,苑裡和房裡等聚落的大街上商號林立。

我們跟著返鄉年輕人組成的「苑裡掀海風」團隊,走訪在地職人,聽耆老說往事,重新認識當年餵養無數家庭的藺草產業,也思索鄉村的現代價值!

10/27(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走訪苗栗公館和苑裡,深度體驗在地產業與文化!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