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8/2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缺人?缺地? 台灣農業怎麼救?

農委會最近公布國內農業面積的盤點結果,發現全國農業用地總面積雖有280萬公頃,其中法定農業用地76萬公頃,但實際真正可供糧食生產土地僅有47萬公頃,不到總面積16%,距離國內達到糧食安全需要的74萬至81萬公頃,還有一大段距離,再加上台灣糧食67%都靠進口,台灣的糧食安全出現危機?

到底那些流失的農地都變成什麼?其中非法使用的農地工廠就佔了1.4萬公頃,事實上,從去年520之後,台灣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就有286家,農委會祭出鐵腕,520之後新增的工廠即報即拆,但環保團體三月初舉報彰化三間興建中的違章工廠,彰化縣政府雖然將不停工的工廠移送法辦,但歷經四個月仍未拆除,農委會的政策到了地方大打折扣? 真能落實?

除了農業土地嚴重流失,農業缺工問題也很大,農民要求開放農業外勞,能解決缺工問題? 政府推出農事服務團、農業師傅,今年又推動農業耕新團,名稱讓人眼花撩亂,無非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薪水最高上看5萬元,真的可以吸引年輕人留在農村務農? 可以為台灣增加農業勞動力?還是農業整體收入不穩定、農地難租用、農業風險過高,可能讓年輕人更加卻步?缺工越來越嚴重,政府有辦法解決?  8/25(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缺人又缺地,台灣的農業怎麼救?

節目來賓:
高樹果樹產銷班班長 楊乾德
創新農業行銷公司總經理 林裕紘
台南後廍里里長 黃正雄
屏東綠農的家籌辦人 洪輝祥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