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7/28 南部開講-全台第二大城 台中取代高雄?

高雄市人口即將被台中市超越,第二大城地位不保,消息一出,這個議題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議論的不只是青壯人口外流、競爭力下滑的問題,更在於高雄市才剛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得到1400多億的軌道經費,成為最大的贏家,負債總額卻是全國最高,不像台北、台南努力縮減負債,而是繼續增加當中,高雄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中央長期重北輕南,可以解釋這一切?

或許真如高雄市政府所言,人口不是衡量城市競爭力的唯一指標,而且高雄人可支配所得在六都中還排名第二。但工作人口流失,某種程度代表一個城市經濟動力下滑,高雄市除了傳統重工業,喊了十幾年的產業轉型,迄今交不出像樣的成績單,文創、觀光、景觀改造,華麗的建設撐得起城市發展所需要的經濟動力? 1400億的軌道建設能讓高雄長出新的產業?    除了中央產業佈局的國土規劃問題,地方首長需要負起什麼樣的責任? 幸福城市如何讓民眾繼續幸福?

節目來賓: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  劉進興
高雄市國民黨議員  陳麗娜
中山大學政經學系教授  辛翠玲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 陳銘彬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bqVDC5eMeYA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