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6/30 南部開講:紅豆滯銷? 農產下一步怎麼走?

國產萬丹紅豆遠近馳名,不過現在卻傳出今年所產的紅豆嚴重滯銷,為此萬丹農會總幹事日前透過一段影片表達訴求,指出近幾年紅豆進口量愈來愈多,以往紅豆的進口量平均一年在3000噸以下,去年增加到3370噸,今年1月至5紅豆進口量就大增至4440噸,對本土紅豆造成衝擊恐有崩盤危機,甚至今年底的紅豆契作,可能面臨棄種的命運。今年紅豆進口量比往常多了1000多噸,為什麼紅豆進口量會逐年攀升? 這二年萬丹紅豆因為氣候影響,產量減少,照理說產地價應該不錯,為什麼紅豆反而滯銷? 台灣農產品時而天價、時而價格崩盤,總是在天價和滯銷之間循環,幾乎是每年都會上演的戲碼,面對年年都會發生的產銷失衡問題,政府難道沒有更有效的治本之道保護本土農業? 農政單位如何協助農友計畫性生產? 本土產量與進口配額如何取得平衡? 從紅豆看台灣農產問題,如何走出農業品牌之路?

節目來賓: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 黃怡仁
高麗菜農友 林佳新
屏東綠農的家創辦人 洪輝祥
本土紅豆推廣者 唐大可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97j3CebPXo8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