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6/9 南部開講-淹水變成常態? 台灣如何與水共存?

六月初梅雨鋒面帶來連日豪大雨,使得許多地區淹成汪洋澤國,治水預算從中央到地方,每年都編列龐大經費執行各流域的疏洪防洪,為什麼每逢大雨還是豪雨成災? 區域排水、上中下游河川卻不見成效? 小英政府提出的81100億元的前瞻治水計劃真能徹底根治水患問題? 防得了極端氣候的苦旱? 又能讓強降雨不致成災? 世界各國都有透水道路的公共建設,海綿道路是用什麼原理? 馬路也能治水防洪? 台灣又快又急又多的降雨環境,海綿城市可減低水患的威脅? 很多縣市政府,認為興建滯洪池就是海綿城市的概念,滯洪池真能徹底解決都市淹水問題? 台灣屢屢面臨缺水危機,當雨季或豪雨來時,又需面臨淹水的問題,面對未來全球氣候環境變遷與降雨越趨極端下,水資源如何前瞻治理? 如何與水共存?

節目來賓:
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  張瓊婷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  周乃昉
高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陳永森
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陳瑞文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3G50J1YcOd4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