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6/3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紅豆滯銷? 農產下一步怎麼走?

上禮拜萬丹鄉農會臉書PO出一則總幹事向大眾懇求的影片,表示聞名遐邇的萬丹紅豆,今年嚴重滯銷,農夫們真的很苦很苦。去年萬丹紅豆因為氣候關係,產量減少,原本被認為價格應該不錯,但今年進口紅豆卻大量增加,以往平均每年進口約3000公噸,今年一到五月已經進口4400公噸,對本土紅豆造成莫大衝擊?   臉書影片一出,短短幾天就超過20萬人按讚分享,紛紛想了解,台灣紅豆怎麼了?
今年紅豆進口量為何大增? 產量減少卻因為進口變多,農民享受不到價格上漲的獲利,只能承受災損的風險? 日本農業和台灣狀況類似,為什麼他們可以發展出品牌化的農產品?   萬丹紅豆已經是台灣品牌強度最高的農產品之一,也無法與進口低廉紅豆競爭?  進口紅豆是關稅配額,政府變成打壓本土紅豆的幫手?

台灣紅豆品質優良,逐漸打出國際品牌,但是這兩年因為老鷹紅豆問世,引起大眾關注友善農地、保護環境生態的議題,大家才發現原來紅豆生產背後的農藥使用問題。「巴拉刈」是對人體有劇毒的除草劑,豆農用來當作落葉劑,噴灑後可讓紅豆枝葉快速乾枯,方便機械採收,「巴拉刈」分解快,農政單位以噴灑後三天就可採收,對人體無害,長期未禁用,但農委會最近已經決定,將從2019年開始禁用「巴拉刈」,引發紅豆農極大反彈,面對劇毒農藥的威脅,台灣如何讓紅豆生產轉型?台灣紅豆要發展國際品牌,現在很多農友走上友善生產,在這一波的紅豆滯銷風波中,他們反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6/30(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搶救台灣紅豆?!  台灣紅豆下一步怎麼走?

節目來賓: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 黃怡仁
高麗菜農友 林佳新
屏東綠農的家創辦人 洪輝祥
本土紅豆推廣者 唐大可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