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6/2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屏東產業人文小旅行

大武山是屏東人心中,家鄉的象徵。大武山下富饒的緩坡與清冽的湧泉,又孕育多少動人的故事?

節目首先拜訪內埔的小農。大武山下早在荷治時期就有可可果樹的種植,到了日治時期開始轉作鳳梨並製成罐頭內外銷。這個單元我們將走訪鳳梨、可可和檸檬等果園,走進農業生產的現場,分享農民友善土地的耕作理念。

接著往北,來到屏東里港和高雄美濃的交界。高雄和屏東的邊區,安置的是民國五零年代從滇緬撤退的異域孤軍。落地生根半世紀,走過辛苦清貧的墾荒期,現在他們將滇緬少數民族重香料的飲食習慣,轉變為社區的微型產業,還組成河川巡守隊守護家園。孤軍不再飄盪,要在荖濃溪畔重新打造新原鄉。
                                                                                                                   
節目最後則來到沿山公路北段的高樹鄉泰山村。鐵雕藝術家鄭陽晟和兒子鄭雋,提供自家土地打造藝術園區和假日市集,在地小農和手創藝術家有了展演的平台,遊客們往來屏東三地門和高雄茂林的途中,也有了一座充滿藝術氣息的休息站。

本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歡迎收看南部開講 屏東產業人文小旅行,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進社區,一起認識在台灣不同角落努力生活的人們!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