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5/26 南部開講-國際評比及格邊緣? 台灣慢性病照護品質不佳?

台灣許多醫療在全球表現優異,不過國際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最近刊登了一篇世界各國健康照護的評比,這次評比名次在前面的多為歐洲國家,而台灣在同樣經濟階級的75個國家中,整體排名第45,遠落後鄰近的國家日本和韓國,評比指出,台灣在慢性疾病的健康照護表現不佳,白血病、慢性腎臟病、膽囊疾病及糖尿病均不及格國內不少醫師相當不認同。

腎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是健保支出龐大的慢性疾病,健保投入那麼多,為什麼健康照護卻還是後段班? 國際評比具公信力? 醫療體系出了問題? 缺乏預防醫學落實? 台灣健保支出配置錯誤? 台灣的健保給付重「量」不重「質」,健保花大錢慢性病? 導致台灣急性醫療照顧效果佳,但慢性照顧不足? 台灣是洗腎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慢性疾病越來越有年輕的趨勢,對於慢性病的預防保健我們該怎麼做? 面對三高慢性病威脅,健康照護該如何做起? 從預防保健、疾病照護到末期照護,各級醫療診所該怎麼分工?  

節目來賓:
高醫腎臟內科醫師  黃尚志
義大新陳代謝科醫師  林興中
高雄大岡山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許玫玲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u4iN3pzqcFQ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