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5/2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國際評比及格邊緣? 台灣慢性病照護品質不佳?

 知名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公布全球健康照護評比,台灣在A段班的75個國家中,排名第45名,遠落後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其中排名較差的慢性病照顧是腎臟病與糖尿病。對此,身為腎臟移植權威的健保署長李伯璋投書媒體指出,從健保開辦之初全台洗腎只有三萬人上下,如今已突破八萬大關,健保一年花超過六百億元照顧全台八萬名尿毒症患者,但在國際的評比出現這樣的結果,他感到非常心痛,也呼籲醫師不要「養」病人。

這份評比震憾了國內醫學界,也引起正反二面意見的論戰,向來讓台灣引以自豪的醫療品質,怎麼會出現這樣的評比結果? 台灣的健康照護出現警訊? 國內腎臟醫學會對此反應激烈,認為是前端控制不佳,才讓洗腎病患越來越多,怎麼可以怪後端負責治療照護的腎臟科? 台灣健保支出配置錯誤? 高血壓、糖尿病,大部分預算投入後期的醫療照護,反而在前期的預防和衛教,投入太少? 相較其他國家以預防醫學為重點,台灣要做得還很多?

相較於早期依據壽命長短做為醫療水準的評比標準,現在講究的是餘命的失能與否,也就是醫療之外,也要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台灣在這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台灣的健保給付設計重「量」不重「質」,導致台灣急性醫療照顧效果佳,但慢性照顧不足? 刺絡針的調查正凸顯台灣醫療問題所在?  5/26  (周五)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活得久,更要活得有品質,台灣醫療資源的配置該重新洗牌?

節目來賓:
高醫腎臟內科醫師  黃尚志
義大新陳代謝科醫師  林興中
高雄大岡山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許玫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