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5/19 南部開講-安寧治療讓人尊嚴死去?

生老病死是生命必經的自然過程,然而,當生命進入末期的時候,無法為自己做決策時,希望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和照顧,留給自己生命最後階段走得舒適與尊嚴?
我們經常聽到「安寧照護」,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 安寧緩和照護提供什麼服務?安寧病房就是放棄急救等死的地方嗎? 面對自己摯愛的親人可能在加護病房進入生命末期階段,承受插管、電擊、葉克膜的急救治療,急救過程也可能帶給病人無效醫療之苦,與其無效醫療的折磨,如何讓病人在臨終前受到完善的照護? 無效醫療如何判定? 對於病症末期的病人,安寧照護會比持續急救病人來得好嗎? 透過安寧緩和照護是最適切的治療? 什麼人適用? 安寧時機如何判斷?
台灣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預計2019年施行,只要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病患就可以自主決定未來的醫療方式,這對病人權益有什麼益處? 讓病患不用再接受無效醫療,順利進行緩和療程? 如果要預立醫療決定,一般人可以怎麼做?
大部分患者希望能在最熟悉的家中善終,居家安寧該怎麼做? 如何將長照結合安寧共同照護?

節目來賓:
高雄榮總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    陳如意
高醫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     黃裕雯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范聖育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金立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UVkzuslZdTg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