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5/1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台中舊城區社企小旅行

您想像中的台中,長什麼樣子?台中除了嶄新的國家歌劇院、熱鬧的逢甲夜市,還有哪些有意思的地方?

節目首先拜訪台灣第一家剩食餐廳「七喜廚房」。創辦人楊七喜最初是為街友送餐,沒想到其中一項剩食共食的行動引起熱烈共鳴,她和工作團隊決定成立剩食餐廳,讓更多人一起搶救食物浪費,並持續照顧經濟弱勢者吃的需求。附近市場每天賣不完的醜蔬果,是社區廚房的食材,除了週一之外、每天供應晚餐,餐費採自由定價,要讓有需要的人隨時都能飽餐一頓。

接著第二單元則是要透過街友的導覽,重新認識台中中區和後站的庶民生活空間。這是「角落微光」社會企業推出的隱者地圖城市導覽行程,他們認為,隱身在繁華城市中的街友和獨居老人,有著特殊的生命經驗,可以帶領旅人打開視野,看見不一樣的城市風貌。於是我們跟著隱者的腳步,一起探訪老行業、走進小巷秘境聞嗅桂花香,聆聽他們在都市邊緣徘徊的心情。

第三單元則是由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的年輕人,帶著我們走進後火車站的大街小巷,循著在地人散步的足跡,仰望富麗堂皇的高架火車站,重新思索大建設的意義、城市與人的關係。

旅行的軌跡,是社會理念被實踐的過程。本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來一趟台中舊城區社會企業小旅行,看見不一樣的台中!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