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4/7 南部開講-前瞻計畫交通大升級? 還是淪為錢坑建設?

帶動國內整體經濟動能及加速產業轉型,小英政府端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八年投入8824.9億經費,擴大五大公共建設的投資,分別為綠能243.15億、數位460.69億、水環境2,507.73軌道建設4,241.33城鄉建設則為1,372以「軌道建設」投資金額最多,計畫遍及全台灣,包括基隆、台南和新竹的輕軌,高雄、台中和桃園的捷運,南迴鐵路電氣化,以及墾丁、東港的觀光鐵道等38八年特別預算連同年度預算及地方負擔款,總經費高達9558.63億元。

行政院畫下大餅,半數預算砸在軌道運輸上,要興建38項軌道建設,將過去公路運輸思維,轉型成軌道運輸方式? 對台灣長遠的交通發展是正面影響? 能把鐵道、輕軌、捷運發揮1+1+1大於3的綜效? 帶動台灣經濟效益? 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 目前政府在舉債沉重的關口上,從北到南的軌道運輸真需要? 各縣市競相分食這塊大餅,以目前各地方政府舉債能力,養得起嗎? 38項軌道建設總預算近兆,會淪為蚊子車廂? 錢坑建設?帶動景氣? 刺激內需? 促進台灣產業轉型? 提升國家經濟及競爭力?

節目來賓:
交通部路政司鐵工科科長  魏瑜
義守大學副校長  李樑堅
前高雄捷運局主任秘書  鄭哲英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黃建龍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0q3bpHXo0Dw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