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6/1/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長照2.0上路! 能安心養老?

老了後,你會想住安養院嗎?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台灣安養院給人的觀感偏向負面,照護品質不佳,住在裡面就是等吃飯、等睡覺、等著上天堂,很多老人因為躁動,或是容易拔除身上的管路而遭到綑綁,這種約束行為甚至被認為是避免老人發生危險的必要之惡,但在日本等國家,早已明文禁止這種約束行為,台灣在照護觀念上遙遙落後? 雲林同仁仁愛之家力推解約束,方法是透過協助長輩恢復自立生活的能力,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如何讓老人活得有尊嚴?

台灣老化速度全球最快,十年後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小英政府上台後,力推第二階段的長照2.0,重點在社區照護與預防失能,長照2.0強調社區安養,從旗艦店到專賣店到柑仔店,如何讓老人在地老化?和1.0的社區長照據點有何不同?目前2.0在試辦階段,首當其衝的是經費來源,政府預算靠稅收能支持? 這是一筆天文數字,錢要從哪來?照護人力嚴重不足?年輕人不願意投入?薪水太少?社會地位太低?如何讓照護員變成好工作?衛福部已將照顧管理專員的薪資升等級距,從三級變七級,最高可領月薪51千元,這樣可以提高年輕人投入的意願
政府給的照護服務夠嗎?一天只有三小時,家屬負擔還是太沉重?長照2.0學習日本經驗,從日本看台灣,台灣能做好嗎?目前要申請長照2.0,民眾該怎麼做?
1/6(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缺錢缺人缺信心,長照2.0能讓我們在地幸福過老年

節目來賓: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金立
台南仕安社區總幹事  黃雅聖
北歐老人福利研究者 周傳久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