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6/1/13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跟著老外走進農村看見台灣的美

台北101、九份、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這些是多數台灣人想介紹給外國人看見的台灣,但這真的是外國人想認識的台灣嗎?

 來自巴西的女孩Thais,去年四月展開為期一年的旅行計畫,走過美國、夏威夷、加拿大、日本、中國和香港後,12月來到台灣,跟著我們南部開講節目走入南投,錯開熱門旅遊景點日月潭,我們選擇了保有完整客家文化的農村社區,讓Thais直接融入在地生活、進而了解台灣的文化。

 第一站,我們來到位於中台禪寺旁的一新社區,這裡復育了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台灣副細鯽)而成為擁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茭白筍產區,七十幾歲的農友林爸爸,帶領Thais走入泥濘的農田種茭白荀,讓Thais感受到了台灣老一輩農民的辛勤與耕種智慧。

 第二站來到了國姓鄉南港社區,社區還保留了非常完整的客家文化與建築,因為氣候宜人、水質清澈,南港社區也孕育了台灣水鹿,百餘年來居民都和台灣水鹿一起過生活,我們帶著Thais踏著水鹿百年來走過的足跡,從傳統客家伙房看見了客家祖先的建築智慧與生活文化,走進水鹿園區,近距離的看見了可愛的台灣水鹿真面貌,以及了解了台灣水鹿的生活習性。

 第三站來到曾是重災區的九份二山地震園區,曾是受災戶的朱中村大哥帶著我們重回現場,邊回憶著當晚的經歷,邊看著這塊隨著時間已經風化的歷史傷痕,朱大哥希望藉由自身經歷解說,讓來園區的遊客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威力,進而用更謙卑的心對待我們所處的這塊土地,這樣的過程,讓Thais看到了台灣居民走過自然災害後,學習如何與自然共處的心路歷程。

 沒有多數人想像的美景,卻是台灣人每天所過的生活,遠從巴西來的Thais這幾天的在地生活,帶給她什麼樣的感受?這星期五(1/13) 南部開講將帶大家透過外國人的觀點,來看看他們心中最美的台灣。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