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空汙爆表 人民受不了? 政府慢慢來?

進入十月以來,中南部空氣污染狀況越來越嚴重,光是11月,高雄就有連續10天、超過49小時的紫爆嚴重數值,中彰投和雲嘉南地區同樣不遑多讓,至少1/3的時間,空氣品質都不佳,根據環保署對於空汙整體排放清冊的盤查,100年到102年之間,跟上一期比較,細懸浮微粒PM2.5整體排放量增加5%。雖然空氣品質惡化,但不少民眾對於空汙對健康的威脅,仍所知甚少,馬拉松照跑?校慶園遊會照舉行?PM2.5對健康危害有多大?從呼吸道過敏、眼睛疾病,到心血管、癌症等,PM2.5都可能是健康殺手?在秋冬季節,民眾該如何保護自己?

環保署修正新的空品指標AQI,分成綠、黃、橘、紅、紫、褐紅共六種等級,被外界抨擊放寬紫爆的定義,等於對空污變相放水?不過環保署表示,新行的AQI指標,更能正確反應台灣的空氣品質狀況,真相為何? 如何提供給民眾空汙狀況的正確知識?哪種顏色對健康有影響?政府除了環保署空品網站之外,如何讓民眾更便利了解現在的空氣品質狀況?

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政府該思考放寬空汙假標準?設立空汙警報?現行空汙假標準,PM2.5濃度要達350ppm/每立方公尺,根本放不到? 從空汙標準的擬訂到執行,政府該如何做?PM2.5濃度年年變高,對於固定汙染源、行動污染源等該如何管制? 12/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除了叫我們戴口罩、別出門,政府還能做什麼? 空氣正義如何轉型?

節目來賓: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  翁銘佑
高醫大公衛系副教授  彭瓊瑜
屏科大環工與科學系副教授  林傑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