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1/1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Uber滿街跑? 共享經濟辦得到?

什麼是Uber? 你搭過嗎? 車費比計程車便宜、品質又好? 會不會擔心安全?
Uber到底是共享經濟的新典範? 還是破壞交通體制的大元凶?

Uber來台將近四年,帶來全新的交通運輸體驗,民眾樂於使用低費率、高服務的Uber,但卻讓計程車業者大跳腳,認為Uber帶來破壞性創新,以跨境電商的身分登記資訊業,不繳稅、也未受交通法規規範,以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搶佔台灣市場。經歷三年多的爭議,交通部長賀陳旦明言定位Uber非共享經濟、並且須要受在地法規限制,因此將修訂「公路法」,將違規營業罰則提高到2500萬,輔導Uber登記交通運輸業。

不過Uber以「分享經濟」的新趨勢為理由,直到目前仍拒絕登記交通運輸業,並陸續推出「順風車」、「Uber EATS」等新服務,衝擊台灣現有法規。面對UberAirbnb等新經濟服務,目前交通部只能以舊法規嚴加查緝,卻無法因應新經濟趨勢?交通部拒絕為Uber量身訂法,面對更多的新經濟模式,台灣能因應?中國大力發展互聯網與BtoCCtoC模式,甚至連最大叫車網滴滴出行都與Uber策略合作,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初曾大力表示支持互聯網發展,但目前政府準備好了嗎?業者多批評台灣法規太過陳舊、扼殺創新產業發展的可能性,蔡總統的台灣矽谷之夢,會是南柯一夢?  11/18(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開創新經濟模式?還是破壞產業現況? Uber衝擊台灣現有制度,政府如何因應?

節目來賓:
中華民國計程車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葉國榮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梁定澎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