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1/1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漫步台南農村 夜訪西拉雅夜祭

平埔族正名努力了三十幾年,這幾年才被大家關注,為何爭取一個法定族群的認同這麼困難?多數民眾還是不清楚平埔族和原住民族有什麼不同?認為平埔族已被漢化,但真的如此嗎?這一集的節目就帶大家走進東山吉貝耍部落,從部落的信仰與生活習俗來深入了解平埔族群。

首先帶大家來了解東山吉貝耍部落,部落族人其實不稱吉貝耍而是稱Kabua Sua,西拉雅的意思就是木棉花的部落,17 世紀,蕭壟社(今台南佳里)與新港社(台南新市)、目加溜灣社(今台南安定、善化)及麻豆社(今台南麻豆)並稱為西拉雅族四大社。吉貝耍則是當年蕭壟社西拉雅族人的後裔。部落有七成以上的族人還維持著拜阿立矸的信仰,因此部落裏頭保留了很完整的信仰文化以及公廨群,也因此西拉雅夜祭在2013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這一集我們將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去參加一年一度的西拉雅夜祭,來感受西拉雅信仰文化的神秘力量,還要實地帶大家走進部落,從散落在部落各角落的故事牆,來了解部落族人的生活以及風俗習慣。

除了帶大家深入了解吉貝耍的西拉雅族文化之外,我們還要帶大家到隔壁的太康社區,這裏有一棟廢棄幾十年的水利局工作站,原本是社區的一個治安死角,在一年多前被一群返鄉青年發現,他們自掏腰包、沒有申請任何補助,結合社區以及周圍地區的農友,重新活化了這個塵封已久的老建築,創造了一加一大於三的概念,為人、故鄉、土地共創三方共好的目標邁進,他們怎麼做呢?跟著我們鏡頭一起去了解。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