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0/1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漫遊老街廓 感受台南新舊文化融合

講到台南,大家想到的就是小吃和古蹟,但有著『古都』名號的台南,只有這樣的內涵嗎?從歷史來看,荷蘭人統治時期開始,台南就成為台灣最早發展貿易的地方,鄭成功來台,安平成為台灣最早的行政中心,台灣許許多多的歷史演進過程連結著台南,也豐厚了台南的文化底蘊,擁有百年歷史的吳萬春香舖第四代老闆,不想在外人的印象中,台南只有小吃和古蹟,帶著我們走訪最能代表台南深層文化的中西區,這裏有著全台灣唯一官賜的大天后宮,以及被米其林列為二星級景點的祀典武廟,還有堅持傳統的百年香舖和蜜餞,陪台南人走過半世紀的繡莊和紙雕,以及承載著台南一甲子記憶,也是李安電影啟蒙地的全美戲院,吳老闆帶著我們穿梭在中西區的巷弄間,一一訴說著屬於台南人的故事。

接著我們來到藍晒圖文創園區,這裏以前是司法人員的宿舍,因為台南監獄搬遷而荒廢了三十幾年,這幾年在老屋活化的風潮下,文化局向國有財產署承租下來,重新整修規劃為文創園區,交給了一群新進設計師,希望活化閒置空間、培育台南的文創人才,也打造成為台南的觀光新亮點。
除了藍晒圖文創園區,台南最近也成立了水交社工藝聚落,原本是台南最大眷村區的水交社,隱藏著明末清初的古墓群,非常具有歷史文化意義,台南市政府集結了具有特色的工藝師,將這區域打造成為全台唯一的工藝聚落,希望在這樣的歷史文化氛圍下培育更多的工藝人才。

台南小吃不只是飲食也是台南的意象,這幾年的食安風暴對台南小吃造成不小的衝擊,有一群餐飲業者反思後,在推廣友善農產品的湯食家與知名的慕紅豆老闆發起,他們組成了一個餐廳團,前進產地從食材源頭管控,希望為消費者創造一個食品安全環境,打造台南的新飲食文化,希望繼小吃之後,綠色餐廳也可以成為台南的新意象。
本週五(10/14)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將從古蹟、小吃、老房子、老工藝和庶民生活的這些面向,帶大家感受真正屬於台南的文化之美。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