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8/2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嘉義小鎮文化漫遊

一般人對嘉義的印象,多半是阿里山的日出雲海小火車,或者是蚵仔海鮮豐美飽滿的海線漁村,但是山海之間,猶有風景。
溪口是不靠山不靠海的農鄉,雖然因為位在陸路交通的中繼站,早在清朝時期就有聚落,但至今仍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生活步調寧靜悠緩。跟著在地人的腳步,先走過溪東社區的老街,接著轉進天赦庄,見識竹編老師傅的手藝,重新思考在現代環保、友善環境的思潮下,竹編產業的新出路何在。另外也要造訪修復作公益用途的柴林腳王家古厝,以及陳明山師傅的布袋戲佈景工作室,老三合院傳遞的是農村分享互助的人情,佈景彩繪工作室則是揮灑亮麗的油彩,都是台灣傳統社會最美好的風景。
離開溪口之後,接著轉往朴子。朴子現在不靠海,但早年卻是依傍著朴子溪的河港起家,是嘉南平原貨運往來的重要港口,相當繁榮。商業榮景讓這裡成為台灣知名刺繡工藝重鎮之一,與艋舺、鹿港和安平齊名。居民普遍富裕也讓這裡的醫療文風鼎盛,留日第一代的西醫師就有41位之多。我們跟著在地文史工作者的腳步,追尋朴子的歷史足跡,造訪和小屋、日新醫院、東石郡役所和沐書坊等文資保存亮點,也走入尋常市井,探究庶民吃食生活,思索小鎮風華的時代意義。
敬請鎖定本週五(8/26)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嘉義小鎮文化漫遊,深度認識溪口和朴子。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