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7/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高雄鹽埕柴山小旅行

高雄市的鹽埕區,舊稱「鹽埕埔」,在清朝時期就有鹽民進駐、曬鹽,日治時期之後又因為高雄港的影響,勞工湧入,並帶動商業發展,曾經是高雄首屈一指的商業區。鹽埕現在雖然不若以前繁華,但是生活機能依然相當便利,這幾年更因為有不少青壯人口投入經營,開始嶄露不同以往的新風貌。

從小在鹽埕長大的邱承漢,因為不捨外婆經營婚紗店的老房子閒置,返鄉重新經營改造,除了旅宿服務之外,還帶著旅人走進鹽埕的大街小巷,到傳統冷飲店喝古早味紅茶、吃台式烘蛋堡,到傳承兩代的饅頭店吃饅頭也分享老闆的人生哲學,或者到鈕釦行體驗包布釦、做手工藝,真實體驗在地生活。

另外,為了實現夢想而投入旅宿業的謝銘仁,也給鹽埕帶來新的氣象。旅舍一樓大廳採取開放規畫,每週舉辦農夫公益市集,讓旅人和在地生活融為一體,攤商更帶來有機農業、無塑生活等新概念,讓老社區與世界潮流同步。

逛完鹽埕的市場市集,繼續往西走,很快就到達柴山。從空照圖來看,柴山幾乎是「萬灰叢中一點綠」,是都會高雄一顆珍貴的綠寶石,山上動植物等生態資源豐富,這幾年在柴山會的努力下,還逐一將長久以來被水泥化和都市建設所埋沒的「湧泉」復育出來。在氣候變遷挑戰越來越大的當代,柴山湧泉復育歷程,也提醒我們,重新找回都市裡的生態,讓山林回復涵養水資源的功能,是新時代的都市發展,不能忽略的一環。

本週五(7/29)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南部開講高雄在地旅行。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認識老鹽埕,也一起登上柴山,思考都市與生態的關係。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