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7/0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年金改革爭議不斷 一年能達成共識?

年金改革委員會議,本周進入第三個禮拜,前兩周幾乎全針對議事規則上打轉,各方砲聲隆隆,意見分歧,給外界的印象是,除了吵架還是吵架,幾乎沒什麼進展,以這樣的速度和效率,委員會會議能在限定的時程內,達成共識?

蔡英文總統上台,宣示一年內要提出改革方案,送交立法院,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步驟,不只是現在進行的委員會討論,未來還有分區擴大會議、國是會議,行政院和考試院還要針對這些會議的結論,進行方案的擬訂,一年之內真的有辦法達成進度?推出各方都接受的內容?

從這三次會議中,可以明顯發現至少分成兩種聲音,一邊是退休與現任軍公教的代表嚴厲抵抗各項議題,另一邊被他們稱為林萬億們、投票部隊,彼此互不信任、認知分歧很大,透過這個平台能整合意見?


現在不改革,馬上會後悔,馬政府過去做不到,小英政府能夠完成?新政府的年金改革有什麼關鍵的差異?由下而上、建立公民參與程序、讓各項年金一併處理、透明化所有機制,可以得到人民的信任?從兩場會議可以發現,退休軍公教人員代表是最大的反對意見,擔心多數霸凌少數?如何讓他們有尊嚴的被改變?讓年金不會破產?政府財政也不會被拖垮? 7/8(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一起來關心你我的未來。

節目來賓: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莊淇銘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凱翔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