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6/1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苗栗南庄老街新力

繼花蓮鳳林和嘉義大林成為國際慢城之後,今年初苗栗縣的南庄和三義也通過了國際認證,成為全台唯一擁有兩個國際慢城的幸福城市,是什麼樣的魅力讓苗栗獲得國際肯定呢?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帶大家去南庄看看。

國際對慢城的想法其實是延續慢食的概念,指的不是城市而是一種生活概念、一種生活態度,慢城的發展必須是緩慢的、不追求快速、不一味的追求現代化,而是盡可能保存傳統的文化和生活習慣,在這樣的概念下來到南庄,您會想到哪裡呢?桂花巷?那就錯囉!其實南庄的美就在當您走進巷弄裡,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客家夥房的傳統建築美、空氣中呼吸到的是曬著蘿蔔絲、蘿蔔乾的淡淡幸福味,穿梭巷弄之間,當您微笑的與在地人點頭問聲好,那一瞬間產生的美好感受,那才是南庄真正的魅力,也是南庄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最大原因。

南庄或許就是這股簡單的幸福氛圍,吸引了遊子和移居者來此,從農村小旅行、產地到餐桌的農夫體驗、在老街化身青鳥用文創說故事,以及為滯銷農產品找到再利用的創意調酒,他們不約而同的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這塊土地。請鎖定這個星期五(6/10)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透過鏡頭帶您去感受苗栗慢城的幸福味。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