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5/13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追尋南庄百年傳說

苗栗南庄有一個很特別的社區叫作東河,總面積大概有76平方公里,這裏目前居住了四百多戶,整個東河社區被群山環繞著,在飄著小雨的時候入山,您會發現整個社區因為雲霧飄緲,彷彿自己融入了一幅山水畫裏。

東河社區最早居住的是賽夏族,早期族人來這開墾時,發現這裏有很多蜜蜂,所以就將東河社區取名為WALO(瓦祿),而瓦祿的賽夏語是蜜蜂和糖的意思,後來在環境與人為因素下,這裏成為了賽夏、客家、泰雅三個族群文化並存,而這三個族群裏,泰雅族個性比較強悍、也比較排外,鄉間流傳著這麼一個觀念:要娶老婆不要娶泰雅族媳婦,因為泰雅媳婦都很兇。這觀念似乎也印證了泰雅族的個性,他們是如何與賽夏、客家和平共存在東河呢?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帶大家前進東河社區的鹿場部落和向天湖部落,從泰雅族與賽夏族的文化與生活習俗來了解他們。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nEhFf7RRhjc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