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4/0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東沙生態悲歌? 生態軟實力可行?

海巡署上周出動11艘艦艇、108名警力,前往距高雄500公里遠的東沙島掃蕩非法越界捕漁,查獲上萬公斤的各類珊瑚,還有被砍頭的綠蠵龜、成千上百條的薯鰻,當新聞焦點集中在台灣海巡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東沙的重大執法成果,背後的真相是,東沙群島正面臨生態浩劫。
東沙島劃屬高雄市的旗津區,一趟船要十幾個小時,整個環礁海底生態極為豐富珍貴,為了保育它的環境,台灣特別為它成立了海洋國家公園,但中研院研究人員發現,珊瑚礁的保育每下愈況,最近的一次登島作研究,赫然發現大批的中國漁船盜採濫捕,現場20艘母船,每艘母船載有十台小舟,意思是至少有200台小舟在環礁裡肆意盜捕,珊瑚、硨蟝貝、綠蠵龜,一船一船、日以繼夜的被載走。
相較於印尼、菲律賓積極保護海域,台灣在東沙鞭長莫及?人力也不夠?造成中國和越南漁船有恃無恐?保護東沙領海有哪些困境?面對非法盜獵,應該要有更嚴格的懲罰?菲律賓會扣台灣漁船,台灣應該也要效法?台灣的領海保衛方式該改變?才能真正嚇阻鄰國非法越界?未來海峽兩岸的會談,該把東海和南海的漁權爭議納入?規範兩岸漁民非法盜捕珊瑚、海龜等珍貴資源?
東沙是台灣珊瑚礁最完整的海域,未來有可能發展生態旅行? 需要哪些配套?它有可能成為台灣的大堡礁、帛琉或是馬爾地夫嗎? 今晚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直擊東沙生態美景,保衛海洋主權,台灣該如何做?

節目來賓: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 徐韶良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幸助
正修科大休閒與運動管理系教授 方力行
高雄海科大航管系助理教授 李文良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