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3/2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農漁村觀光大變調 誰來還我回家路

自從金城武在台東池上拍了廣告後,伯朗大道一夕暴紅,遊客車輛塞滿道路,一望無際的綠色稻田間,自行車出租場一塊塊長了出來,那是好幾塊農地消失後換來的。
作家劉克襄在「救救池上吧! 金城武樹帶來的危機」文中寫道:
目前租車的亂象,正在侵蝕池上的鄉村特色。農村質樸的人情已然失去大半。例假日,除了做生意的,很多池上人都害怕遊客的走訪,乾脆把家門緊鎖,不再笑臉迎人,彷彿在躲避蝗災。

最近一則新聞更是讓在地居民和文史工作者群情激憤,原來是三屆米王蕭煥通夫婦去年被遊客車輛撞傷,再也無法下田,一股反遊客的氛圍正在醞釀,居民的心裡更築起一道道的高牆。

不僅是池上,去年底落成的屏東瑪家琉璃吊橋,遊客不顧人數限制擠爆吊橋,管制交通則讓當地居民進出陷入黑暗期,在地原住民青年為此發起「還我回家路」的抗爭。從池上或龍田、八煙、慕谷慕魚,都面臨遊客對居民的衝擊,地方想透過觀光轉型?遊客太多卻影響生活與環境?偏遠農漁村不具備發展大型觀光的資源,該走哪條路?

台灣推動農漁村觀光多年,仍然囿於人潮就是錢潮的觀念,山上到處都是天空吊橋,雲嘉南海邊則蓋起水晶教堂、高跟鞋教堂,政府帶頭拼觀光,但內容卻與在地文化脫節?觀光客幾乎都是走馬看花,拍照打卡,遊客行為來自當地旅遊配套不夠完整?自然變成淺碟型旅遊?這樣的觀光發展方向,恐怕讓台灣的農漁村彼此複製?就像蛋塔熱一樣?對農漁村發展反而是負面影響?今晚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看台灣發展社區旅行,該有什麼樣的新思維?

節目來賓:
台東池上文史工作者 簡淑瑩
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 蔡炅樵
屏科大森林系主任 陳美惠
旅行社總經理 游智維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