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3/1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高雄甲仙物產體驗小旅行

說起高雄甲仙,最先被想起的,應該就是大街上比肩而立的芋冰城。但是甲仙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種芋頭的呢?甲仙的芋田又在哪裡呢?
甲仙農產豐富,但卻因為丘陵地形,大部分居民都是「靠山吃山」。日治時代,來自桃竹苗客家庄的腦丁,來到甲仙開採樟腦,同時也帶來家鄉的芋頭,他們或許沒想到,只是為了一解思鄉之苦的農家物產,來到甲仙隨地一丟,竟然在旱田裡種出Q綿的口感,後來進一步製作成芋冰、芋粿,芋頭成為聞名遐邇的甲仙特產。
甲仙山區開發得早,民國五零年代吸引大批來自嘉義雲林的居民,也來這裡租地屯墾。說起來可能沒幾個人知道,甲仙最主要的物產不是芋頭,其實是龍鬚菜,特別是關山里的嘉雲關一帶,種植龍鬚菜有三四十年,翠綠的梯田彷彿甲仙秘境。
還有五里埔的黑糖、百香果和芭樂,農村小旅行就是一路拜訪小農,一路親近在地物產。認識了餐桌上的食物從哪裡來,也分享了小農的人生故事,吃進嘴裡的甲仙芋冰,就更有不同層次的滋味。
敬請鎖定3/18()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來一趟甲仙物產體驗小旅行!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