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3/11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流感病毒肆虐 醫療資源拉警報?

流感疫情發威,疾管署統計,重症個案連續3周突破300例,創五年新高,自去年71日流感季以來,累計1423例重症,121例死亡,目前仍以流行H1N1A型流感為主,但B型流感有上升趨勢,每年這個時候台灣都會有流感疫情,今年為何特別嚴重?溫差變化大? 長假多容易感染? 衛福部、疾管署太輕忽? 政權交替期間看守心態防疫不力?

今年流感疫情值得注意的是,重症病例55-64歲最多,29-55歲也不少,為什麼? 因為不是免費施打疫苗對象? 成為防疫漏洞? 抵抗力越強病毒越活躍?流感病例90%都沒有施打流感疫苗? 現在打可以防範嗎?

這次流感造成大醫院的急診和病房被塞爆,暴露台灣醫療資源使用問題,輕症病患都跑大醫院?多數輕症患者擔心轉變重症,希望住院觀察,不願意轉院或轉診?醫院也不能強迫出院?造成其他重症病房與醫療資源的排擠?如果有大型突發意外,各區域的急診、ICU等醫療網絡能發揮功能?醫院一直喊病患要分流,但效果有限?衛福部該有什麼作為?公權力需要介入協調?

從現在到清明連假,A型和B型流感都在流行,一般民眾該如何預防?如果有初期症狀,要趕快到診所作快篩?初期吃克流感有效?一定要吃完五天療程?如果一直發燒怎麼辦?除了打流感疫苗,還有哪些方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果要戴口罩,該如何選擇?流感不是嚴重的傳染病,民眾要有什麼就醫的SOP概念?政府該如何宣導? 3/1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抗流感,全民如何防疫?

節目來賓: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 處長 張秋文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顧問 金傳春
醫勞盟秘書 柯柏瑞
高雄大岡山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高醫大感染內科教授 陳彥旭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