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1/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搶資源大戰開打? 八年重北輕南能逆轉?

大選剛結束,綠營全面執政,同為民進黨的中南部直轄市首長,馬上向黨中央喊話,陳菊率先要求成立總統南部辦公室、啟動部會及國營企業總部南遷。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喊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建議立法院遷建台中,台南市長賴清德更加碼,總統府遷到台南、行政院與立法院遷到中部,讓北部成為經濟中心、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南部成為政治中心,其他中央部會則可依地方特色遷移,如將勞動部移至勞工人口眾多的高雄。

這樣的呼聲引發爭論,部會南遷符合南部民眾真正的需求?只是政治上的操作?對區域均衡發展真的有幫助?各國對於首都遷移都有長期規劃,現在是思考首都搬遷的時機?馬政府執政八年來,南北差距擴大?中央資源配置出現問題?集中台北?中南部只有點綴式的硬體建設? 區域發展牽涉到國土規劃的問題?台灣長期忽視國土發展,導致頭重腳輕?

有學者認為,部會設哪裡無關緊要,重要的是產業,缺乏完整產業政策,是當前中南部發展落後的根本原因? 台灣喊了十幾年的產業轉型與創新幾無進展,兩兆雙星更宣告失敗,蔡英文選前提出要選定不同區域發展特定產業,這樣類似園區式的整合方式,可以解決過去能量分散的問題? 可以拉平區域發展的失衡現況?1/22(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搶資源吃相難看? 要求區域均衡發展有錯嗎?

節目來賓: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吳文彥
中山大學政經系主任  辛翠玲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蒙志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