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1/0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彰化溪州

西螺大橋、西螺老街都很有名,但是橋的另一端是?
這集節目跨越西螺大橋,要帶大家到彰化溪州!

彰化溪州,是「溪水上的沙洲」,位在濁水溪壤土肥沃的沖積扇上,盛產稻米、芭樂、包心白菜,還有各種園藝苗木。

溪州農產富饒,這趟小旅行當然要從舌尖先開始啦!節目首先帶大家遊覽水尾社區的農村風情,吃台式菜頭粿、一探神秘的無花果園、還要到乳羊場喝一杯溫熱的羊乳。吃飽喝足,接著拜訪農村詩人吳晟的樹園,呼吸芬多精的芳香。廣植台灣本土樹種的園地,經過15年經營樹苗已成樹林,詩人親身實踐「十年成樹,百年成材」的生態環境理念,是國內最知名的平地造林典範之一。

而這塊不用農藥、不施除草劑的樹園,進一步成為溪州生態復育的基地。結合生態學與農業等多種專業的年輕團隊,細細檢視當地的地景與產業,推出「水田濕地復育計劃」,要在農業生產集約的溪州,重建鄉村生態系。他們還將溪州大街上百年日式「成功旅社」改造成農用書店與文化推廣據點,要讓旅人從老屋的故事,開始認識他們摯愛的溪州。

農鄉改造到底改變了什麼?他們為什麼可以翻轉「里山」、打造最適合在地的生物多樣性模式?

10511(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走進彰化溪州,看見深耕農鄉的力量。
· 公視網路同步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