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0/3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鉛水?石棉?清查隱形的家庭健康殺手!

台灣從1979年開始,就全面禁用自來水鉛製管線,不過目前全台50個淨水場,竟然有25個供水被驗出含鉛,鉛含量從每公升0.257.76微克不等,雖小於容許量10微克,但還是讓民眾很擔憂。長期飲用鉛水管提供的用水,對民眾健康有什麼影響?鉛暴露對孕婦、小孩影響更大,造成腦力、智力下降,鉛會長期累積,半衰期25年,生活中有很多含鉛物質,小朋友的玩具最危險?有表面塗漆的物體可能含鉛?生活中該採取什麼預防方法,來減少鉛暴露所造成的傷害?

除了自來水管含鉛,水龍頭含鉛量更是一大隱憂。目前國內沒有針對水龍頭含鉛量做規範,九成都在3%7%之間,遠高於2015年美國最新規範的0.25%政府說目前有訂出水龍頭含鉛的標準,參考日本的鉛溶出7ppb標準,但沒有對於水龍頭含鉛量訂出標準?台灣是歐美的幾十倍?目前政府11月要增加水龍頭含鉛標準,參考歐美標準,那現在民眾家中使用的水龍頭全部超標?我們得要全部汰換?購買不鏽鋼水龍頭比較安全?

自來水鉛管引發人心惶惶,建材石棉板也受到關注!世衛組織已把石棉列為1級致癌物,雖然國內規定2018年全面禁用石棉,但目前全台各地,還是可以看見石棉屋頂,環保署最近將會全面清查老舊房屋使用石棉的情形,但是石棉製品用肉眼看得出來嗎?連隔板、水泥都可能會含石棉?要怎麼檢查生活建材含有石棉?如果家裡有石棉瓦,應該要做肺部檢查?現在正是潛伏期結束時,政府要有配套作法?協助這些家戶進行控管?

10/30(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從鉛水管、水龍頭、到石棉建材,全面清查隱形的家庭健康殺手!

來賓:
自來水公司營業處長 董書炎
自來水公司水質處組長 陳文祥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 李俊璋
家醫科醫師 王宏育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 劉惠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