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0/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雲端上的觀光奇蹟? 天空之橋能帶動深度旅遊嗎?

台灣山區的天空最近出現了一些變化,一座一座的天空步道、天空之橋拔地而起、蔚為奇觀,吸引了大批觀光人潮,竹山有天梯,中寮空中步道,信義鄉琉璃光之橋,這股雲端上的觀光經濟學方興未艾,南投要爭取二億八千萬,在名間鄉松柏嶺打造三座高空吊橋,信義鄉也準備在地利和雙龍部落,再打造一座高空瞭望台和一座吊橋,這是台灣發展觀光的新契機?還是不停複製曾經的成功經驗,反而走不出自己的特色?當熱潮一過,大筆的硬體投資又成為浪費?

地方上對於人潮可能對環境的衝擊開始有了疑慮,專家學者也認為,山區開發要更慎重,因為硬體設施一旦熱潮退去,反而要再投入更多經費、變出更多花樣,才能吸引遊客,政府帶頭拼觀光,但一昧的模仿,少了融合在地的整體規劃,這樣的觀光熱度能夠維持多久?

人潮等於錢潮? 衝量迷思? 觀光思維的翻轉? 發展山區觀光,除了蓋纜車、蓋吊橋,有沒有其他的可能? 如何推動永續共生的觀光產業? 10/2(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走進南投,想想台灣觀光的未來。

節目來賓:
南投縣觀光處長 王源鍾
屏東大學休閒管理系副教授 陳永森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佘健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