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0/2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看見不一樣的林仔邊

八八風災,讓種植「黑珍珠蓮霧」意氣風發的林邊,像消了氣的皮球,雖然災後至今已經五六年過去了,但是淹水的印象卻依然深刻地留在社會印象中,社區居民對未來發展也一度相當灰心。

不過在地NGO不願放棄,從天災的經驗中,思考環境倫理,廢棄魚塭和蓮霧園開闢成「光采溼地」,成為環境教育園區。他們也協助產業朝向更低耗能低污染等方向發展。養殖漁民改養污染較低的鹹水吳郭魚,年輕人組成的果樹產銷班採用友善農法,要讓蓮霧產業更永續。在地人還規劃私房小旅遊路線,帶大家騎腳踏車探訪林邊古老的養鴨產業,還要到海灘焢沙窯,品嚐最海味的下午茶。慢板漁村的巷弄和海濱沙灘上,都有不一樣的驚喜值得旅人留存!

本週五(10/23)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看見不一樣的林仔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