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0/1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年金破產倒數計時?年金改革如何做?

審計部統計,2014年度的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新台幣18兆元,若再不調整勞保、勞退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恐將相繼破產。2019年軍人退休保險部分將面臨破產,勞工部分在2027年,公務人員約在2030年,至於2008年才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也可能在2046年面臨破產。

軍公教退撫不用擔心倒閉,因為政府會撥預算補齊?勞保沒有政府預算當靠山?政府會負最後支付責任?勞保只能靠勞工自己救?面對人口老化和政府財政問題,如何改革勞保和退輔制度?調高費率? 降低給付? 延後退休? 面對破產危機,勞保年金可能隨時調整變動?

年金破產倒數,提高費率只是表面上的財政平衡,最重要還是得從老年生活福利作起?建構好的老年福利環境,讓人民減少退休基金的需求?面對未來保險年金的不確定性,一次領比較保險?何時領?怎麼領?對自己最划算? 10/16(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聽專家怎麼建議。

節目來賓: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莊淇銘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洪敬舒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理事長  張凱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