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9/1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登革熱大爆發! 全民補修蚊子知識!

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已經突破6000例,超越台灣同期的歷史紀錄,防疫作戰等級不斷升高,卻無緩和趨勢,防疫到底出了什麼漏洞? 民眾動員仍然不足? 我們對蚊子不夠了解? 防疫作為錯誤百出?

埃及斑蚊有什麼特質?1隻蚊子可以造成16個人感染?從卵到成蟲只有九天時間,最好防治的期間是這九天?所以清除孑孓最關鍵?埃及斑蚊的孑孓喜歡在哪裡生活?哪些地方民眾容易忽略?

目前政府用噴藥對付疫情?噴藥的內容成分,對身體是否有害?稀釋後傷害性低? 噴藥只是治標?只是為了宣傳? 民眾以為噴藥就安了,反而忽略清除積水容器?  

因為氣候暖化,登革熱可能成為台灣的常態性傳染病,疾管署今年編列登革熱衛教的經費只有200萬,是疾管署55億預算的0.04%,公衛防疫體系形同停擺? 預防重於治療,台灣的防疫思惟該徹底扭轉?  9/1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補修蚊子知識,防蚊大作戰,全面啟動。

節目來賓:
屏科大植物醫學系教授  張念台
台灣公衛促進協會常務理事  陳美霞
台大環衛所助理教授  蔡坤憲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  趙順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