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7/2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電動機車政策失敗? 還是產業新契機?

全台機車超過1400萬輛,密度全球第一,不僅帶來交通問題,PM2.5排放更是主要空氣污染源。政府長期推動電動機車,2009年花16億,要創造台灣下一個產業,但是五年才賣出3.3萬輛,遠遠不如16萬輛的目標,台灣推動電動機車政策,出了什麼問題?相較於機車3百萬輛銷量,才百分之一,這幾年電動機車政策完全失敗?

最近市場出現售價高達12萬的智慧電動機車,可以透過手機、電池交換站進行車輛性能的管理,號稱是機車的iphone,機車也進入智慧年代?對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的推動,是個新契機? 但除了售價非常昂貴,電池交換的月租費也要900元,雖然解決了電動機車充電麻煩的問題,但是比起油費,對一般民眾有吸引力?這種是鎖定中高收入層級?已經有環保團體表示這並不是正確的方向,政府該鼓勵推動智慧電動機車的發展嗎?應該鎖定低價容易入手的車款?讓全民都能轉型綠色運具?

7/24(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13頻道,公共電視「南部開講」,電動機車低污染,換車時機到了嗎?

節目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台灣電動機車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枝樹
台南大學綠能系教授 黃鎮江
林晟國際公司副總 劉佩莉


2 則留言:

  1. 電動機車樣子俗,車價貴,速度慢,避險不易,騎乘里程越來越少,故障零件不易取得,最後報廢。政府不補助還好,越補助越貴,大陸賣2萬的車子到台灣頭期款就要12萬,後面騎得越久賠得越多。政府是來亂的,不是笨蛋就是搗蛋,政府有心要做就下令所有汽油機車車型都要有電動的,電動賣幾輛,汽油才能賣幾輛,違者吊銷証照逐出市場,有競爭才有進步,不要老是官商勾結,圖利財團,害死老百姓,還美其名是推行環保,如果政府有心推行環保,台灣屋頂早就大多是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政府不笨,只是高層不要臉。

    回覆刪除
  2. 發展電動機車,政府除了補貼一點錢(扣掉後的車款還是不便宜),幾乎沒有更積極的作為,推了十幾年依然牛步化,難以讓人有樂觀的期待,非常感謝您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