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全台瘋炒農地? 農地炒作斷送農業未來?

房地產飆漲不再是都會區的專利,這股飆風已經襲捲了台灣的鄉村。
媒體調查,二年來,全台房價漲幅最高的,一半以上在非六都的鄉鎮,都市炒完後,投資客轉進鄉鎮市區,花蓮市新大樓,一坪開價40萬元,花蓮市南邊的壽豐鄉,一年漲幅超過22%,連東華大學的教授都買不起,原本一坪1500元的農地,更是翻漲了78倍,許多人的故鄉、家園,成為炒房天堂,年輕人未來還能到哪裡買房子? 台灣以後還有多少農地可以種植?
東部是這股飆風的重災區,同樣的,被視為高雄後花園的美濃,漲幅也很可觀,連陳菊市長都說買不起,有些低收入戶因為農地和房屋漲價,反而被取消補助金,賣掉,要到哪裡安身立命?
農發條例放寬買賣農地的資格,為鄉村發展鬆綁,卻也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加上從中央到地方的審查鬆散,造成農地炒作泛濫,如何防堵?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共電視「南部開講」。
節目來賓:
資深媒體人 何榮幸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主任  賴碧瑩
旗美社大主任  張正揚
環資協會台東站專案經理  黃苑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