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長照十年困境? 長照法能解決問題? 缺錢又缺人? 長照政策如何落實?

躺了4年、歷經9度協商,攸關失能者照護的「長期照護服務法」,終於在5/15立法院三讀過關。長照法預計兩年後實施,未來將設置長照基金,以政府預算、菸捐作為基金來源,預計五年內編列120億元經費,將有200萬人、80萬家庭受惠。
長照法立法只是起步,杯水車薪的經費更被民間社福團體抨擊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空殼法案,國家只編列5120億,一年24億基金,根本是要5塊、給1毛,分配到319鄉鎮後所剩無幾;而允許營利事業經營長照服務,將導致長照商品化,變成「有錢人的福利」?面對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一個長照法就能解決問題嗎?配套的「長期照護保險法」能否上路?如果再考慮到目前已瀕臨破產的各項退休年金制度,台灣如何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社會」?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公共電視「南部開講」,一起來關心你我未來都可能遇到的高齡長照問題。
節目來賓:
衛福部護理及照護司司長  鄧素文
長照家庭家屬  郭素俊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  張筱嬋
北歐老人照護系統研究者  周傳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