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22 南部開講-農漁村大變身 彩繪村?歐式民宿?水晶教堂?失去文化靈魂的農漁村觀光能長久?

近年各地村落起一股彩繪風,將社區的圍牆漆上各式各樣的圖像,每到假日就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但也令人擔憂,許多彩繪藝術的內容只是抄襲與複製,只求快速,卻失去了在地文化的靈魂

去年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台南北門打造一座以「婚攝」為主題的水晶教堂,在網路的迅速傳播下,使得北門一夕暴紅,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每逢假日就湧入大量觀光人潮,人潮帶來商機,卻也引起正反不同意見遊客所帶來的垃圾、環境髒亂,對習慣寧靜生活的當地居民帶來不少干擾,當地文史工作者抨擊不尊重鹽鄉文史,認為北門過去是以鹽鄉、漁村為基礎,具有濃厚的鹽分地帶文學,應串連當地人文背景、歷史景點,才能發展出屬於在地風格的文化觀光雲管處則認為鹽鄉旅遊不知推了多久,結果人口照樣外流、照樣沒落蕭條,沒有炒熱話題,不會把遊客吸引進來。

政府帶頭拼觀光,但農漁村的發展問題,不該簡化到只用觀光來解決?
一昧的模仿,少了融合在地的整體規劃,這樣的觀光熱度能夠維持多久?
政府應破除以遊客數量為判準的迷思在推動觀光時,應該以什麼為基底才能夠為地方帶來永續共生的觀光發展

節目來賓: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鄭榮峯
北門在地居民 王昭能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北門社大主任 柳秀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