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農漁村大變身 彩繪村?歐式民宿?水晶教堂?失去文化靈魂的農漁村觀光能長久?

近幾年台灣鄉鎮轉型做觀光成為熱點,從南到北到處都變彩繪村,龍貓、航海王、小熊維尼,農漁村爭相複製抄襲,彩繪村算是快速又省錢的捷徑,預算多一點的,就蓋起了更具規模的設施。

北門水晶教堂一夕暴紅,雲嘉南風管處接下來還想往嘉義雲林推韓日主題園區,甚至性愛樂園也在討論中;南投九九峰要蓋侏儸紀公園、花蓮發展陸客觀光要蓋地獄樂園、高雄愛河有義大利貢多拉,政府帶頭拼觀光,但是內容卻與在地文化脫節?

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發展觀光不能只是炒作話題,要能跟在地長期集體記憶連結,更不能失去台灣文化的靈魂,但雲管處認為,鹽鄉旅遊不知推了多久,還不是一樣人口外流、沒落蕭條,沒有創新作法,人不會進來。

台灣到底要發展什麼樣的觀光? 淺碟型旅遊?像蛋塔熱一樣,稍縱即逝? 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一起來思考。

節目來賓: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鄭榮峯
北門在地居民 王昭能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北門社大主任 柳秀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