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4/3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日本古川 找尋里山精神 看見幸福經濟學

里山精神這幾年在台灣社造圈是一個很常聽到的名詞,而里山精神又是什麼呢?
台灣這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加上歷經921地震與莫拉克風災後,很多人體悟了大自然的力量,也開始省思要永續就必須與它共存的道理。我們就帶大家走訪位在日本歧阜縣的古川町這個小村莊,看他們是如何因為整治一條家用廢水溝『瀨戶川』,而塑造了今天以里山精神為社造的最佳典範。
再來這幾年台灣在觀光的思維上一直是以創造數字攀升為導向,當數字爆增下,對於環境,還有居民的生活品質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和影響? 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我們來看看在里山精神的觀念下,有一群年輕人他們是如何創造一個可以兼顧環境永續和生活品質的觀光幸福經濟學,也為偏鄉的古川町帶進一些新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