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4/10 南部開講-百年大旱來襲 台灣如何過難關? 缺水成常態 開源節流政府有決心?

今年台灣創下68年以來最嚴重旱災,許多縣市進入供52的限水措施,台灣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嚴重的缺水?每年降雨量相當豐沛,為什麼水還是不夠用?是水價太便宜,民眾對節水的觀念不夠重視自來水漏水率長期偏高,使得水資源被過度浪費和錯誤使用?還是政府不夠重視水資源,缺乏有效治理?

面臨缺水的窘境,工業、農業生產首當其衝,農業僅用五成水,卻分配了七成水,台灣水資源該全面盤點、重新分配? 缺水恐怕成為台灣未來的常態,政府應正視水資源管理與乾旱危機管理問題? 加上近年來全球暖化,未來水資源短缺勢必更趨嚴重,面對水資源危機,取水、找水、節水該怎麼做? 民眾用水習慣、水價過低等長期未解的難題,該如何解決?是否該適度調漲以反應水資源真實成本?

台灣是缺水國家,但用水浪費卻是全球後段班,再生水幾乎原地踏步,如何有效解決水資源問題,才能免於缺水的危機?

節目來賓:
水利署主秘  賴建信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環資部總監  賈新興
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楊磊
資深媒體人  林倖妃












1 則留言:

  1. 水權的分配只是讓弱勢的農民更拿不到水, 水稻田對溫室效用是很有幫助, 也會補充地下水, 台灣糧食自主量已不足, 討論的重點不是強調分配水(搶水),重點該在recycle 使用水, 沒有平衡報導
    台灣缺水 三大原因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7490/783787-%E5%8F%B0%E7%81%A3%E7%BC%BA%E6%B0%B4-%E4%B8%89%E5%A4%A7%E5%8E%9F%E5%9B%A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