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3/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慢遊土溝藝術農村

台南後壁的土溝在哪裡?
好久以前,居民都說「我們住在白河那邊」,因為盛產蓮花的白河比較有名…,不過現在他們都大聲地說「我們住在土溝」,「土溝就是土溝啊,就是有農村美術館的那個土溝」,社區認同感不可同日而語。

土溝社區營造超過十年,十年來社區變漂亮,髒臭的溝圳變清澈,還幫最後一條老牛留下雕像。這幾年進一步在農閒期間,推出「農村美術館」,有藝術品展覽,還有農村體驗,遊客變多,年輕人返鄉,社區變得熱鬧起來。

土溝下一個十年會長甚麼樣子?他們說,其實他們也不知道,不過未來的花朵,現在就要灑下種子,現在好好規劃,好好培植年輕人,好好開發社區特色,好好種田種出健康的食物,土溝的未來就不會寂寞。

 本週五(3/27)晚上八點到九點,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慢遊土溝藝術農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